6/12/2012

亞細亞的孤兒? 是泰北孤軍 也是台灣?



1990年亞細亞的孤兒這首歌伴隨著電影「異域」紅遍台灣整個大街小巷
但很多人不知道   這首歌羅大佑其實是描述台灣這片土地上的人們 也就是我們的上一代 新聞

民國六十年左右 台美斷交 緊接著外交上許多不如意 美麗島事件也大概是發生在此時
所以這首歌 是要反映我們當時的內外的艱辛與無奈

幾個十年過去了 上一輩咬著牙的努力改善了大環境 成就了我們現在的生活
雖然在國際的道路上 仍有很大段路要走 


自2008我就不常在台灣 但我可以清楚感覺到台灣在各方面倒退與沉淪 我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感受到 是不是也跟我一樣的害怕?
當你開始接觸全世界 你會知道國家對你有多重要! 沒有國家的人什麼也不是!
你的國家就代表你 國家就是你的身分證 我們的眼界不應該被我們的媒體侷限的這麼小


是的 台灣就這麼小 但偏偏團結很不容易 到何時我們才可以再讓台灣脫胎換骨??



歷史的過往不容遺忘 即使是無情的戰爭

那些為人所熟知的泰北孤軍 我竟然是在2008年 跟家人在泰國參觀泰北文化村才知道這段歷史!

泰北孤軍原是抗日正規軍 但因在國共內戰中許多城市都被共產黨所佔領 因此國軍隊想要從緬甸、寮國北部通過中南半島的叢林到泰國 再踏上回台灣的道路

但這條路並不好走 起初的成員有20-30萬人(包含眷屬) 因為完全沒有後勤支援的絕境下又遇敵軍 到達緬甸時 人數只剩2000多人


當時的蔣中正是計畫先撤退到台灣 留著這隻西南軍隊 計畫一東一西來夾擊中共 但因為美國干預 反攻計畫也就一直無法進行


後來隨著局勢越來越險峻 蔣中正幾乎自身難保根本無暇顧及什麼西南軍隊 一封信要他們好自為之 象徵性地派了架直昇機去接他們回台灣


所以除了少數人離開之外 大部分的人都依然留在那裡 國家遺棄他們了 而這段故事便被拍成了我們眾所皆知的電影"異域"




後來此西南軍隊幫助泰國政府平定苗供與泰共 經過多次血戰 孤軍死傷過半 
泰國政府對於這種用生命換勝利的奮鬥精神所感動 賜給了一些孤軍居留權 也等於是願意收留這些孤苦無依的難民軍 也條件式的給了一些人泰國身分證 (但有些愛國人士拒絕泰國身分證)


但他們畢竟是說著國語的中華民國人民 所以泰國人無法信任這批外籍軍人 生活圈也在泰國反對黨的要求下 完全被侷限於泰北山區 不可以到泰國其他城市、不能工作、不能受教育、不能旅行、不能出國!


是的 他們沒有任何權利 因為他們沒有國家 他們是國際孤兒!






然而隨時間的久遠 我們漸漸淡忘 幾乎無人再提





所以當時在2008我知到這歷史後 我很震驚!(請原諒我見識淺薄)
但因為當時是去度假的 所以即使小草屋上貼出還我國籍的字樣 我還是認為眼前所見有一種祥和感
<--小木屋上貼上他們的渴望的訴求:國籍
在參觀的路上有發現一些小木屋裡面有人坐在裡面發呆 當時還想說真搞剛還有演員(真費功夫) 
一些小木屋外面有晾乾一些簡陋衣服 還佩服泰國的文化村模擬的很真實 連細節都很逼真~

等到後來遇上一個爸爸 叫小孩回屋子不要亂跑 我才愕然的發現 他們就是那些孤軍的後代! 他們就真的住在這裡 這些不是樣品屋!
然後我就哭到不能說話了!
他們就真的住在這些小木屋裡面 他們是特別申請在此建個文化村 幾戶居民移住在此 提醒我們有這麼一群人的存在需要我們重視 同時這微薄的門票錢可以補貼給那些孤軍的後代 



當然在這幾十年間 有著一些香港和台灣民間團體的救濟 他們的生活已經有所了改善。。。



當你以為現今世界跟當時不堪回首的年代已經不一樣 但其實有很多地方的生活 跟我們還是很不一樣。。。。


這篇寫的很嚴肅也有點傷感 其實2008泰國歸來就很想寫 但又苦於沒有情緒也沒有知識寫不出來 今天趁著聽了王傑的歌後情緒爆發 便完成了!

想想若當初沒有這一群人的犧牲 我們的歷史會被改寫 
但現在的他們 有沒有一點他們應該有的尊嚴與尊重? 想一想真是心酸!


最後要說的是泰北孤軍這段歷史、還有金三角那些大毒梟 長頸鹿居然都知道喔~ 亞洲迷不是叫假的~~

相關閱讀:
泰北文化村
亞洲迷的家~

照裡說下面有個FACEBOOK的讚可以按~

 <-- 王傑把這首歌詮釋的超好  果然是我最愛的王傑啊~~

32 則留言:

  1. 這篇很棒唷(雖然我有一度懷疑自己走錯 blog)

    回覆刪除
    回覆
    1. 蔡吉!你利害! 我都還沒放上FB你就看到了!!
      我幾個月會就會有一天情緒特別澎湃 特別感性! XDD

      刪除
  2. 你那個來齁?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 沒有捏 我情緒不素小月月控制的~ XDD

      刪除
  3. 咦怎麼不是台灣時間?

    回覆刪除
  4. 我一直到看完還是覺得走錯格,很不像平時的嗨心的妳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 是很不像 剛剛重看一次發現裡面有些用詞也很不像我說
      例如這句"上一輩咬著牙的努力改善了大環境 成就了我們現在的生活" 根本不像是我會寫出來的!
      可能是前天晚上 我被外星人催眠了 XDD

      刪除
  5. 好難得看你寫的這麼嚴肅,不過寫得真好.
    尤其是身在異鄉,看到"台灣這幾年的倒退與沉淪",真的是很無力.現在幾乎都不大看台灣的新聞了,越看只會越生氣失望和難過.
    之前還很堅持一輩子只拿台灣的護照,從年初開始一路的變化卻讓我心寒,是否該放棄最初的理想,也跟當家領導那位全家一樣都當外國人,也拿個外國身分算了!
    J Y Lee

    回覆刪除
    回覆
    1. 黑啊 那天心情一陣悲傷 加上一直看到讓人不爽的台灣爛新聞 就趕快寫了
      除了討宴無能的政府外 我也開始失望很多人的不自覺 ><

      刪除
  6. 幫你拍拍手!

    這篇很讚, 寫得很真切... 但跟你整個人很不搭溜!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這個人比看起來更有深度喔~ XDDD

      刪除
  7. 你太酷了 不過我感同身受 台灣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們真的要加油!
      但我也不知道該如何做起...

      刪除
  8. 0 0可是這個歹丸 也不知道怎麼救了......真的很軟弱對外,堅強對內的感覺,從政治到人民都是這樣子,待了快一年的公家機關,各個爭權奪利,毫無遠見,欺下怕上,真的很不敢繼續在這片"樂土"生長下去甚至肖想著孕育下去= =a 咩安抓啦!!! ㄚㄚ

    我是李阿迪 找不到可以打名字也沒有g帳號啦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沒有google帳號會不會太遜了啊!
      你不要跟我說你還在用yahoo收信捏

      我也不知道要怎麼救 你不可已放棄台灣 你還年輕 要有一片衝勁啊!!
      姐姐的衝勁用完了 而且好像沒什效用 台灣越來越退步。。。。

      刪除
  9. 恩,歷史總是十分沉重。
    Wiki的泰北孤軍(http://zh.wikipedia.org/wiki/%E6%B3%B0%E5%8C%97%E5%AD%A4%E8%BB%8D)上也有說明,一併分享。

    沉淪的島嶼.......也在書寫未來的歷史。

    回覆刪除
  10. 我好喜歡看你的部落格,超好笑的XDD
    不過為什麼你會去到意大利工作呢?超羨慕的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喜歡就要常常來看唷~~ :D
      我是先在這邊念研究所 然後就待下來了~ ;-)

      刪除
  11. 最近看電影「10+10」,
    裡面有一段就是泰北孤軍的故事,背景音樂正是「亞細亞的孤兒」。

    該段最後出現
    「2009年 ─
    立法院通過“入出國及移民法”修正案,
    泰緬後裔正式取得合法居留身分,
    但仍存在著“健保”與“生計困難“等問題。
    ─ 極待社會關切與解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是以前 我理所當然認為我們應該要還這些泰北孤軍一些公道
      但現在的我想都不敢想 甚至開始覺得一直退步的我們 自 身 難 保  ><
      (我果然是自私的)

      刪除
  12. 我是2010年到桂河大橋時,才知道泰國華人孤軍的事情,
    造成台灣現在時局如此,有很多因素,
    例如新聞媒體上看不到國際大事,
    造成一般人眼界只停留在小島上,自然很難有什麼大格局....
    之前到國外繞了一些地方後,才深深感覺到台灣的進步非常緩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啊 大家都感受到了
      就台灣高層沒有感受到 還自我感覺良好

      新加坡都引我們為鑑了 我們就不能承認這麼事實 然後你出有計畫的方案改變、改善嗎????
      政府醒一醒啊!!! >__<

      刪除
  13. 哎唷 我哭點超低,整個歷史真的很悲傷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自己在寫這篇文章的時候 也是邊哭邊寫的喔!!! 
      悲傷的歷史是不可以忘記 而且這是我們自己的歷史~!

      刪除
    2. 點進來看你回復聽到音樂真的很催淚

      刪除
  14. 路過版主的網誌,我對精品文完全免疫,這一篇卻讓我從頭感動到尾。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對這篇文章有共鳴!
      我們真是需要做些什麼來改善 但又不知道坐什麼 
      八月我回台灣 每天每小時的新聞都是在報光碟案 話說八卦新聞固然有趣但根本不重要啊! >_<~

      刪除
  15. 妳真有才華,欣賞!也認同妳的價值觀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認同這篇文章! 我自己超喜歡這篇的啦!
      感謝你的誇講捏~ 雖然我不知道我的才華是什麼 XD

      刪除
  16. 感动 我也是因为听了歌看了电影才知道

    回覆刪除